五头大蒜

Thank u for color.

【旌时】故梦 ⑵

七隽:

写完感觉完全是元时第一视角暗恋向2333


Chapter02
   梦里的时间线难免杂乱,对他在琅琊阁学艺的那几年的记忆本就模糊,梦里更是只剩下些无关紧要的冗长琐事。
   儿时有关他的记忆宛如金黄色的幻梦,其中细节已然是真假难辨,而在无与伦比的童年时光之后所经历的种种,才更加深刻而清晰。
   梦境中的我步履匆匆,终于行至几年后他从琅琊阁归来的时候。
那年我听闻他回来的消息,便日夜期盼着,可他明明回了金陵,却被繁杂的礼数诸事缠身,迟迟不能入东宫来探望我。几年间虽常被母后教导谨言慎行,却因他归来按捺不住胸中的欣喜之情,还是没忍住在父皇面前问起了他。而父皇却好似早就看出了我的心思,只说且等平旌忙完了要紧事便来东宫陪我。
父皇也好母后也好,甚至是服侍我的宫人们,他们都知道我自小就极是喜爱萧平旌,视他如亲兄弟一般。他们只以为我对他的喜爱不过是出于对兄长的仰慕,却未曾想那时我尽管年幼,却也懵懵懂懂对他生出了另一种别样的感情,我那时不懂这种感情从何而来,也不知道它究竟意味着什么,只是隐隐觉得这种感情想必不可言说,只能埋藏在心底最深处,当做秘密封存着。
等他入宫的日子当真是如坐针毡,他离开金陵也有几年光景了,对于没有他的日子我也逐渐习以为常,可每每想到他已离我如此之近却不能相见,才真是煎熬。可转念一想,为了让他觉得我已经长大了,便暗暗下决心,想着见到他时一定要恪守礼数,万不可同幼时一般肆意妄为。
但真见到他时,却是把之前所想种种抛之脑后,满心满念都是奔向眼前那日思夜想的人。几年间他长高了许多,人也清瘦了不少,却仍身着旧时常穿的宝蓝色袍服,他的容貌随着年岁增长变了些许,却又好似什么也未曾改变。他笑着唤我元时的那一刻,我已顾不上那些冗杂的宫廷礼数,立即撂下笔朝他奔去。经年不见,他也甚是欣喜,抱起我就如小时候一样说着“元时,来,飞一个。”我这几年虽长了个头,却还是能被他轻而易举地抱起来,让我不禁回想起幼时那般纯粹的快乐。母后和平章大哥见我们这般忘形失礼,连连厉声叫着“平旌”和“元时”,才让我们从这久别重逢的喜悦中抽离出来,复又走了遍行礼的过场。
那时候连听他尊称我为太子殿下都觉得别扭,只觉得我们之间行这些虚礼实属不必,却是拗不过母后那一番储君尊贵的论调才勉强如此。那时候的我还是过于天真浪漫,还没到懂得风云诡谲的朝堂斗争的年纪,满心以为我与他之间的兄弟情义必然长久,何事都不足以撼动我们之间的情义。
后来种种如今想来,唯能叹一声世事难料罢了。那年病来如山倒,病倒后有关濮阳缨及夜秦属国的夜凌子们的诸事,也是在多年后才听宫中老人们说起才略知一二。那些陈年旧事在后来被提及时不过寥寥数语便能叙述完全,可当年之事于萧平旌而言是何等的苦楚,我甚至都不敢想象。
想来也是,在那场以命换命的度血阴谋中,濮阳缨赌的就是萧平章对弟弟的感情。纵然萧平章文韬武略又见微知著,却也不得不心甘情愿落入濮阳缨所设之局。萧平旌醒来后知晓了所发生的一切,必然是痛苦万分。
而所有的这些,当年的我都一无所知。
他再一次离开了金陵城,而然这一次他走得更远了,他去了北境。
长林王府此番变数一年之后,宫中父皇竟也病故。
诸多变化,还来不及适应,却又不得不面对。这一次的我,已与那年他去琅琊阁时心态全然不同。当年我虽不舍,却仍可以耍小孩子脾气,默默地埋怨老王爷送他走这个决定,心里也可以偷偷存一丝对他的想念。但这一次,我却没有了立场。年岁渐长,我从当年不问世事的东宫太子变为如今的皇帝,我的心智也比当年成熟了许多,也明白让他镇守北境是最好的选择。我现在有了召回他的权力,却无法将此想法付诸行动。
从太子变为皇帝,我并未觉得这九五至尊之位哪里好,只觉得比起以往,登上皇位以后的日子倒是更加疲惫苦闷了。往日里纵使太傅百般严苛,却也不及如今朝局中朝臣们的争论之声令人头疼。好在有皇伯父长林老王爷辅政,也有舅舅做为当朝首辅为我分忧。我当然也明白,生于帝王家,坐上这至尊宝座即是幸事,便要励精图治做个贤德的君主,并不该对治国平天下有丝毫怨怼之情。可惜我生来志不在此,也无人过问我内心究竟想要什么,世人皆以为登上帝王之位便是世上头一等的快事,于我而言,却并非如此。而然,我真正想要的,渴望得到的,却是我一辈子也不能言说的秘密。
我一直尽力克制自己不去想念他,但心绪却又并非能被意念所控制,那些有关思念的情绪穿插在生活的缝隙里,无论如何逃避,都会在万籁俱寂的夜里再度席卷而来。
我渐渐地开始明白,自幼起心中那份对他别样的感情是什么。我对自己竟有这等想法感到羞愧,内心万分抵触,却又不得不承认这份情感的种子从我还在懵懂无知的年纪就已植根,早已是根深蒂固了。原来童年时最依赖的那个怀抱,原来他离去时我的不舍,原来与他重逢时的情不自禁,原来这些年的漫长等待,都是喜欢。对他的喜欢,不同于对世间任何一个人的感情,只有他是独一无二且无可取代的。
如若没有后来的事,他会一直是战功赫赫的怀化将军,而我也能带着心中的秘密,佯装少年老成,安心地当皇帝。
而红尘自有波澜,又岂能容我们一世安稳。

评论

热度(2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